2013 7月ㄉ假期 – 照片還在多倫多

這次來多倫多探望家人,再次被安安成長的腳步給驚嘆到。
很明顯的,安安已經徹頭徹尾的變成加拿大人了。
小時候所學會的三字經、成語故事、童謠、著名故事書等,
都已經忘光光了,不過,也不能說忘的很徹底。
因為,當我們哼出 or 彈出那曲調時,
安安會表示很耳熟,還有一絲絲地印象…
只是,沒法接下去、也唱不出來。
不過,中文字就真的是還給我們了,以前可以自己看著故事書,
每個字都唸的出來… 現在大部份的字通通都不認識了。

反倒是英文,小朋友的適應力和學習力著實驚人!
不僅跟我們在玩撲克牌時,他自己擔任播報員的角色,
口中蹦出來一連串不間斷的英文之外;
就算是在自己玩著車子時,口中說出來的語言也全部都是英文。
英文,已經道道地地的變成了他的母語了。
在家裡,哥嫂要求他說中文,
有時沒法說出口的中文形容詞或單子,現在都是用英文來表示。
導致現在大夥兒反而一再提醒他說中文中,免得忘光光。

這在18天的假期,過的非常非常的充實,
很開心,真不想回台灣上班了。

一開始,前面幾天都在調時差,
說起來,年紀愈大,愈明顯感覺到時差調整的時間有拉長的趨勢。
以前唸書時,基本上只要搭飛機那24小時稍做調整,就夠了。
現在出門啊!第一天是很正常的;第二天是最難受的,想睡的不得了。
差不多到第四、五天才慢慢的調整過來… 晚上 9點睡,早上4:30醒。
因此,這幾天沒有排什麼景點的出遊計劃,都待在家裡。

早上清晨散步一小時,享受清新和涼爽的空氣;
差不多1-2天去一趟超市採買日常所需的用品或食物。
雖說這些超市不遠,我們一般喜歡步行過去,順便健身用;
不過,若是再加上採買的時間後,往往1.5-2小時就沒了。
這兒的太陽差不多九點半多才會下山,
所以,傍晚約八點左右到附近的公園玩球,是最適合不過的了。

在出發前,上網查了weather forecast…多倫多的溫度是17-22間。
因此,我把準備好的短䄂衣物全改成長袖了。
沒想到,6/20一下飛機,老哥和安安就跟我說,今天開始回暖,
今晚氣溫預定會上升到30度,最熱到33度。
老天!這兒是乾燥型氣候,一般再加上5度才是台灣的溫度耶!
這麼一來,不就代表氣溫平均差不多會在台灣的37-38度間嗎?
我會悶呆的!我的短䄂短褲啊!我暈了… >.<

除此之外,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,就是6/23安安的鋼琴表演了。
當天的表演時段是從早上10點到晚上8點,每1-1.5小時就是一個團體。
這些團體從初階到高階,從5-6歲的小朋友到15-16歲的青少年,都有。
像安安這年級的表演時段就是中午時段,在一間教堂裡。
本來我以為是每一位小朋友都是來表演鋼琴彈奏的。
沒想到,表演的才藝其實是不限制的,
安安這一階次的表演項目就含歌唱、小提琴、直笛等,
還有一些叫不出來的樂器,只知道有點類似小號、豎笛等。

我嫂子說,這個活動有點像吉的堡的成果發表會,讓家長看小朋友表演。
每位表演者的功力水平不一,所以,可有會聽到像演奏會層次的表演,
也可能會聽到像初學者層次的演出。目的是要培養孩子們的信心。

安安這場表演很棒!彈出來的曲子很好聽,像是節目的間奏。

再來,令我印象深刻的,還有6/27-7/2的Rocky Mountains Trip.
說起來,這趟旅程還真有蠻多坎坷的過程。
首先,是我們大約在今年過年前後,就已經訂下了這個行程。
機票、住宿、租車等也都booking and confirmed了。
然而,就在我們飛往多倫多的那天 (6/20),Calgary發生山洪災。
我們是在6/21白天才從電視新聞上看到了這個訊息和災情的畫面。
原定要住宿二晚的Calary & Canmore,都被水淹掉了。
當下,我們連續注意了好幾天關於事情發展的進度。
終於,在6/22-6/23將我們的原定行程做了修改,
確定去不了Calary & Canmore,改在Jasper & Edmonton各多待一天。

還好,除了這二個地方之外,其它的景點都沒有受到影響,
像Banff, Lake Louise, Columbia Icefield, Jasper, Edmonton皆OK。
不然,我們的損失可就驚人了。

整路沿途所見的山景,把我在10多年前,
大一 or 大二和家人一起來玩時,所留下的刻板印象給硬深深的打破了。
還記得那次遊玩所留下的印象是一堆很雷同的山、湖、山、湖、山、湖。
第一天看,很開心、很新奇;第二天看,很不錯;第三天看,想看別的。
更別提那次九天的行程中…幾乎都在看山和看湖中渡過了。
所以,我一向比較喜歡加拿大的楓葉之旅。

這一次,我們不再是九月底才來,而是提前在六月底就跑來了,
恰恰好五月份時,這兒還下了一場大雪,
因此,一路上,都可以看到一定高度的山脈間,條紋分明的雪線。
山︰非常的壯觀、非常的雄偉;雪沿著山稜線往下飄落…
湖︰沒有風輕撫過的湖面,就像是一面明鏡,讓人分不清哪兒是天、哪兒是地。

整路上我們不斷地在停車拍照,導致安安都唸我們嚴重delay了行程。
不得不插花一下︰安安鐵定是金、綠、藍(True Colors)三色併存的孩子。
特別重視有沒有按照計劃進行,時間也盯的緊緊的,
連暑假作業都帶著出門,每天要排出一個時間寫作業。
還要排出另一個時間上網查地圖、天氣、和新聞,
知道我們的所在地狀況和這幾天的行徑動線。
爬山時,會注意爺爺奶奶要不要去洗手間、也會注意他們有沒迷路。
就如同我媽的評語︰安安是位心思重的孩子,才不容易胖。

回歸正傳,在這兒不得不再次提及自助旅行的好處;
我們這次去的景點,只有2-3處會碰到旅行團的遊客,
大多數都是當地的 "?" 也就是 "Information Centre" 推薦的景點。
很多都是大型遊覽車上不去的山路,甚至還需要步行2-3小時才能到達。
這些大自然景觀︰山谷瀑布、冰川急流、和寧靜地湖水…等,
可是大大的讓我們驚艷不已,讓我們走到腰酸背痛都值!

在7/1 Canada Day,我們特地揮別了Jasper的Black Cat農莊,
捨棄掉它令人心動不止的早餐,一大早趨車前往Edmonton (約3小時車程).
從11:00-16:30,我們都在Edmonton central park & city hall看表演。
為什麼會趕來這裡? 它算是這附近最大的城市,想感受它的國慶氣息。
甚至為了要看它11:00 pm才施放的煙火,我們想盡辦法讓自己清醒。

本來還在奇怪它為什麼要這麼晚才放煙火的…
原來,它比多倫多早二個小時,晚上10:55左右,太陽才下山…^^"

我們在22:00出發時,滿路的人潮都往central park方向前進。
聽說預定會擁進約五萬人來看煙火,但,地大的好處就是一點都不擁擠。
我們很幸運,選的角度很棒,看到了一場盛大的煙火秀,
大家的口哨聲、歡呼聲、和驚嘆聲此起彼落,持續到結束都仍不斷地響起。

6/27是安安的last day of school,接著就一直放暑假到9月初才開學。
也就是說,當我們結束Rocky Mountains的行程,
7/3 1:30am 回到Toronto那溫暖的家中後,接下來我還有4天就要離開了。
能夠陪伴安安的時間已經進入了倒數計時…

可別認為小朋友的暑假很悠哉、很輕閒…一點也不!
安安的暑假很忙,光是我列出來的每天要做的事情,讓他自己安排時間,
就已經將他一天的schedule塞的只留下約2小時的玩耍空間了。
差不多會從早上 11:00 a.m. 一路排到 21:30 p.m.才結束。

1. Piano practice (15-30分)
2. Kumon homework (30-45分)
3. Poker & Chinese Chess execises (60-90分)
4. Outdoor activities (balls) (45-60分)
5. 飯後散步 (60-90分)
6. Swimming class (30分)
7. Kumon class (60-120分)
8. Piano class (30分)
9. Go shopping (nofrills, 大統華) (60-90分)
10. 3D Monster University (115分)

第1-5項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、要玩的遊戲、和休閒娛樂活動;
6-8是看課程時間安排;9是約1-2天一次;10則是排在7/4 or 7/5進行。
真的是很 busy的schedule…

一直以來,我都不善長去疏解別人的情緒。
當我知道回台的日子愈來愈近後,很特意的不想造成安安情緒上的不安。
去年七月底,安安要回加拿大那一天早上,我要上班前跟安安道別,
當時哽咽的聲音就讓安安差一點哭出來。
因此,這次即使有再多的不捨,也要忍住,希望安安天天都開開心心的。

7/4晚上,安安以為這是我待在多倫多的最後一個晚上,
和我說話時,聲音就顯得很不穩。
直到我說我是7/6 22:30pm才去機場,還會再住二天,才好些,安然入睡。

萬萬沒想到,7/5下午先打包一個行李箱,主要是看看有沒有超重。
晚上,當我從盥洗室出來時,聽到了床上傳來一陣陣抽泣聲,
才發現安安躲在棉被下,不知道已經哭了多久了,整個身體都在抽搐。
我趕緊也趴臥在他身旁,問他 "怎麼了?"

其實,難道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哭嗎?
不,我心裡很清楚原因,但是,他想要的是我無法給予的。
每次到了這時候,我都很無奈… 唉!

分離是令人感到悲傷的;但,也因此再次相聚才會更令人感到開心不已。
我自己面對分離的場合,一向都只有 "一招" 去面對它︰
就是讓自己專注到另一件事情上,1-2天過去後,分離的感覺也就淡去了。
可是,這招不見得就適合安安這樣一位敏感又貼心的孩子用啊!

我只能在他耳邊不停的重覆︰ "安安很棒!在這兒很努力的唸書、交朋友、學英文,姑姑都有看到你的努力。"
直到他睡前的那一刻,我輕輕地靠近他的嘴旁,仔細聆聽他口中不斷地小聲唸的是什麼…
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
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
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、"我要回台灣"……

唉!"我要回台灣"這句話,小聲到我聽不清楚,
這是他的盼望,也是他的夢想,可是,卻是我們都無法給予的承諾。
這情景瞬間讓我回想起老爸曾經說過,
安安去年回多倫多後,整整哭了一個多月,吵著要回台灣。
今晚這一個半小時,真的很難熬… 也讓我心情很低落。
不知是不是安安年紀愈來愈大,愈來愈懂得表示自己的感受了?
以前他可從未跟我說過這些的。

僅管如此,我還是要告訴安安︰"加油!"
你已經很努力了,加油!加油!加油!

p.s. photo lin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orian.yeh/posts/10151469910682617

About ccyyeh

當你笑時,全世界跟著你一起笑; 當你哭時,全世界只你一個人哭。
本篇發表於 Entertainment, Travel, 旅行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