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課…再怎麼萬全的準備,還是有可能發生萬一啊!

還真要感謝現在是身處在學習發展部,所以,可以光明正大的學習各家老師的拿手訣活。
但,矛盾的是︰也因為身處在學習發展部,所以,必須要站在台上授課。
從一開始( 2年前)被指派要站上台的那一天開始,才開始意識到,說話的技術真的是可以練習的。還好,不管是前東家,還是現在的主管,都在分派工作之餘,也讓我有充分的資源先行準備。比如說︰第一次講授的課程是會議管理。這可是全公司性質的喔!總共近60多梯次吧!有內部講師,也有外聘的講師。我至少先聽了8-9堂課,才上台講授。第一次上台的感受,簡直就跟我在大學時代,被系主任指定修Public Speaking時,一樣的淒慘。當時,系主任也是認為我說的不夠,所以,指定我要修這門課。整學期總共要Present約九次吧!從一開始屎命練習,全身發抖的上台,到後來連什麼準備都不用,上台後再隨意發揮,之間的轉變可真是經過不斷的練習而來。現在經過那個時期也有8-9年之久囉!突然又被指派上台,真是惡夢再度重現啊!

陸陸續續的上台,但時間都相隔一、二個月,經驗累積的速度其實不快。不過,壓力一直都是迅速成長的動力。前幾個月在行銷長面前Present公司的品牌精神時,那才叫緊張呢!但,人果然是健忘的動物,才相隔不了多久,似乎緊張感慢慢的又消失不見了。直到昨天……

昨天和今天是一場為期 2天的新人訓,本來,團隊建立和會議管理的講授內容我已經重覆過很多次了,沒啥好緊張的。但是,學員對象不同啊!這次的學員裡,有公司特聘的品牌溝通專家,換句話說,就是溝通技巧超棒的前輩。讓我壓力備增。不僅將課程內容重新審視一遍,刪刪減減之餘,還參插了許多活動在其中。務必要確保︰學員們不會感到無趣。

以往在新進同仁訓練時,團隊活動,就一直是很好引發熱情的課程設計了。但我在歸納這方面實力還是很弱,目前的程度僅到Copy別人的做法,然後取其中自己善長的部份加以延伸。所以啊!這次團隊活動,從一開始的真心大謊言 + 陳文敏老師的個人品牌;到李南平老師的戲珠活動 + 改良版的腦力激盪。然後,會議管理更是添進了趙善揮老師的時間管理概念 + 黃惠玲老師的大家來找闸。整個上午的課程,就讓我足足三天沒睡好,腦袋一有空檔,就浮出這些劇本。最擾人的是︰該怎麼才能讓它銜接的最順暢。特別是昨天早上,從 4點就起床備課,直直到九點半上課前才告一段落。

可惜,雖然氣氛沒有冷場(當然啦!學員一直在動嘛!);但,銜接的環節還是有非常大的加強的空間。有些準備好的步數,一緊張之下…唉!

不過,後來學員們給我的回饋,讓我稍稍放心了些!
還好,評價沒有太差!

我…解脫啦!上完課啦!

昨晚可是睡了個地老天荒呢!^Q^

About ccyyeh

當你笑時,全世界跟著你一起笑; 當你哭時,全世界只你一個人哭。
本篇發表於 Organizations, Uncategorized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2 Responses to 備課…再怎麼萬全的準備,還是有可能發生萬一啊!

  1. Chante 說道:

    哇~~~~包含了陳文敏老師、李南平老師、趙善揮老師還有惠玲老師的課程精華,看起來就是一整個豐盛耶!!有機會旁聽嗎?Caroline老師~~

發表留言